中国远洋海运超大型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船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开发风电等清洁能源刻不容缓。由于我国海上风电场建设的专用装备基本处于空白,风电资源开发仍主要集中在陆地及沿海滩涂,5-45米水深区域风电开发能力尚未取得有效突破。

中国远洋海运积极组织研发力量,围绕海上风电安装重大装备的设计与制造开展攻关,取得技术突破。一是研发八边形6桩腿和圆形4桩腿两种新船型,集装载运输、自航自升、重型起重、动态定位、海上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风电安装和运输作业装备。二是采用大型模块化建造、液压传动控制、提升自锁限位等综合集成制造技术,首次实现了超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船平地建造,攻克了海上风电专用装备整体建造关键技术,比同类国际产品建造周期缩短了3个月。三是首创桩腿变形控制和总成建造技术,发明了一整套超厚超高强度钢焊接工艺,解决了100mm厚690钢板焊接工艺及变形控制,设计了自转式吊柱、超大吨位吊梁、自锁限位装置等装备,实现桩腿一次性切割成型并安装到位,完成了桩腿总成建造。四是突破了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提升控制核心技术,独立研发的液压桩腿升降系统为每根方型壳式桩腿提供世界最强的7500KN(千牛)预压载力,可提升重量达20000吨的船体。

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成果广泛运用于机电、钢铁、化工、航运、海洋资源开发等产业,推动了我国绿色能源-海上风电场建设和应用,以及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促进重型海洋吊机、海上电站、自升系统等海工装备研发和国产化,带动上游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产业技术进步。

附图: 风车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