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交通灾害评估预警及服务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我国交通运输干线面临的自然灾害种类多、频率高、范围广,给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切实提高灾害监测预警时效性、风险评估精准性,降低重大交通自然灾害对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冲击和影响,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交集团牵头开展技术攻关,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重要技术突破。一是提出基于云计算的交通灾害时空大数据存储理论与协同处理方法,在不同时空尺度突破交通干线空间信息与地面传感网数据的动态更新和协同计算技术,研制完全自主可控交通灾害时空大数据系统。二是开发出区域-单点联动交通干线灾害定量风险评估技术,以时空大数据为基础,建立交通干线区域灾害风险判识模型,研发了基于灾害动力学模拟技术的重点路段单点交通风险评估软件,支撑了交通灾害风险评估从静态到动态、从定性到定量的重大跨越。三是率先提出动态数据模型驱动的交通灾害立体监测与融合方法,创立交通灾害时空数据实时采集与汇聚技术体系,从源头解决单一交通灾害监测预警方法覆盖面积不大、采样频度不高、数据精度不足的难题。四是基于交通灾害形成时的物理量特征,建立临界阈值计算理论,形成时空大数据驱动的交通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成套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通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预警准确率达87%,灾后损毁评估精度达93%。

该项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8项,获得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该成果应用于浙江、云南和新疆等9个省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交通灾害防御能力,提升了道路环境安全性能,为建设全国、区域、重点路段三级灾害防治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附图: 公路地质灾害时空数据监测预警平台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