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金属新材料有力支撑国家战略需求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作为我国金属新材料研发基地、冶金行业关键与共性技术的创新基地和国家金属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的权威机构,中国钢研长期承担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十二五”期间,中国钢研承担了包括火电、核电、西气东输、海洋平台、高速铁路等在内的一批国家重大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攻关项目,研发了系列关键金属材料,尤其是高端特种钢铁材料,有力推动了航空航天、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模具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发展。

积极助推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突破。一是研制了系列载人航天工程用高性能特种合金钢、金属功能材料和大型复杂精密铸造铝镁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在长征系列火箭、北斗卫星、神舟系列、嫦娥探月工程中。二是为三型火箭研制了五种高强不锈钢、三种高温合金和四种功能特种材料,有力保障了新型长征运载火箭关键重要件研制需求。三是为大型飞机、航空发动机研制了关键材料。中国钢研系统掌握了GH4169合金涡轮盘锻件产品制造技术及质量控制技术,研制的GH720Li合金,成为我国综合性能最好的涡轮盘用高温合金之一,成功应用于发动机燃气涡轮盘等部件。四是为运-20、C919研制开发提供系列关键材料,包括起落架主体、发动机吊挂保险销等关键部件材料,高压压气机4-9级盘和低压涡轮盘1-5级盘等高温合金铸件,机匣类及冷端转子等铝合金铸件,为大飞机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图:GH4169高温合金

积极推动在能源领域突破国际垄断。一是发挥自身在金属材料领域的优势,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开发了600℃电站全套系列锅炉管,实现了我国超超临界关键锅炉管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先进的历史性跨越,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锅炉管技术跃居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开发了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全套材料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促进了全行业技术进步,使我国核岛主设备材料技术跃居国际先进水平,有关该成果获2014年度冶金科技进步特等奖。

附图: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材料

积极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关键材料支撑。一是承担国家三期973计划“新一代钢铁材料重大基础研究”,在钢铁材料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此基础研究成果为指导,成功在工业生产流程上生产出第三代汽车钢热轧板卷和冷轧板,率先在国际上研发出第三代汽车钢产品的工业生产技术,这一突破性成果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二是成功开发出使用温度高达500℃的钐钴磁体、磁能积大于53MGOe 的热压纳米晶钕铁硼磁体、性能优良的低成本Ce 磁体以及特殊用途稀土永磁体的工程化核心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主要应用在高性能的大功率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

积极提高金属模具精密铸造技术水平。一是研发高洁净低偏析超大锭型电渣重熔精炼技术及工艺,应用于高纯金属、合金钢、高温合金等特种合金制备,提升了特种合金冶炼和后续重熔精炼水平。在技术开发成果的基础上,应用该技术制造的模具钢性能已超越了进口产品水平,模具寿命普遍提高且持续稳定,在高端模具钢领域实现了“补短板”、“降成本”。二是利用高温合金铸造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技术嫁接、复合和集成,成功应用于镁、铝合金铸造领域,攻克了大型复杂薄壁精铸件的系列技术难题,为航空、航天、雷达电子等领域研制了大量精铸件产品。

附图:高精密度轻质合金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