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参与建设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7月3日,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准确安装到指定位置,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顺利竣工。FAST是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比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倍,比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

中国建筑参与了FAST工程中的内网高低压配电、控制网络和安防、防电磁屏蔽、防雷接地、照明等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一是完成了FAST所有光缆的熔接任务。FAST工程对熔接技术提出很高要求,为及时准确将反射面运动轨迹反馈到总控室,整个工程需要超过20000芯光缆熔接,并要求整个链路衰减值不大于2dB。二是完成了FAST所有终端隔离箱的制作和安装。终端隔离箱负责传输促动器工作所需的电源和信号,确保促动器准确接收总控室发送的信息,帮助FAST有效观测和追踪更多外来天体的信号。三是完成了FAST所有屏蔽工程。FAST主要靠接收外来天体的电磁波进行分析处理,为避免其它设备对FAST产生干扰,需要将这些设备进行电磁屏蔽处理,将它们产生的电磁波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中国建筑依靠出色的工艺和技术能力,以及良好的组织实施,为FAST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