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近日,空军运-20(鲲鹏)飞机授装接装仪式举行,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正式入列空军,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

运-20是由中航工业承担研制的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从2007年正式立项,2013年1月成功首飞,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公开亮相,到2016年6月交付,2016年7月正式列装,运-20飞机走出了一条我国自主创新研发大飞机的成功之路。面对底子薄、基础差等诸多挑战,中航工业构建了全国全行业大协作的研制体系,实现了以大规模异地数字化协同、系统分级集成验证、设计工艺一体化迭代、模块化制造交付为代表的研制生产模式,有力保障了工程快速推进的要求。运-20兼顾了大型运输飞机的多任务能力和民用飞机的适航安全性要求,集成了各个行业的最新成果,不仅具有优良的气动特性、起飞着陆特性和承载能力,而且具有较高的延伸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各项性能指标完全达标,满足设计要求,部分指标高于预期,可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装备、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快速航空运输任务。同时,运-20的成功研制也带动相关产业的成熟,开拓航空特种运输产业发展。目前,该工程突破的部分关键技术已经开始在其它行业推广应用,溢出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运-20的顺利研制和正式列装空军,标志着我国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列,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工业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标志,对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带动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