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录集团成功建成智慧档案管理系统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我国档案行业的灾备技术发展较为滞后,成熟灾备建设案例很少,整体水平偏低,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撑。档案信息系统的灾难备份技术多采用档案信息拷贝备份、磁盘阵列方式备份、双机热备份等技术,以硬盘、磁带等作为备份介质,安全寿命短,维护开销大,迫切需要采用新的备份介质进行档案电子数据的长期安全存储。针对这些关键性问题,国家档案局等部门明确要求各级国家档案馆通过建立异地备份库等形式,确保档案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加快电子档案建设,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数字化。

中国华录集团围绕档案管理系统的智能、安全、稳定、长期和节能存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性创新成果。一是攻克数字档案异质异地备份存储技术。使用大容量蓝光光盘库作为档案异质备份的介质,发挥其长期、安全、稳定、节能、防磁防震的优势,安全寿命长达50年,且本身耗能更低,更加符合档案行业的长期备份存储要求和国家绿色节能要求。二是建设符合现代无纸化办公要求的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实现非电子档案的RFID标签技术,通过网络系统关联相应的数字档案,快速进行档案实体定位和追踪,以及档案的快速检索、借阅、归还等业务,解决了电子档案和实体档案难对应的问题。三是建设网络信息化安防平台,在档案库房内安装高清摄像头、门禁通道和湿度监控设备等,以可视化监控的方式,实时管理档案室和档案库房,全方位确保档案数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该成果已申报8项专利,其中发明1项、实用新型6项、外观设计1项。该成果的推广和实施带动了相关蓝光光盘库和RFID产业线的发展,实现了档案数据长期、安全、稳定备份存储,提高了档案办公效率,简化了档案工作流程,对促进我国档案行业的异质异地备份存储相关技术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智慧档案管理系统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