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热液型铀矿攻深找矿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我国华南地区所发现的铀矿资源大部分赋存在0-500米深度,近几十年,随着科研和勘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地表和近地表的铀矿已基本被发现。国外如加拿大比弗洛支地区、俄罗斯斯特列措夫矿床等地,发现的铀矿深度可达到2000-3000米,近年来的勘查成果显示,我国华南地区在地下超过500米的范围也具有较大的成矿潜力。因此加强华南地区深部成矿理论研究,集成研发出探测深度更深、探测精度更高、挖掘成矿信息更多的技术方法,探寻新的接替资源,延长铀矿山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中核集团大力投入研发力量,通过多学科、多技术手段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重要技术创新。一是首次建立了我国热液型铀矿攻深找盲技术体系,找矿深度由500米推进到1500米。二是系统构建了热点铀成矿理论,总结了热点作用区识别标志,建立了我国典型热液型铀矿田深源成矿模式,提出了铀成矿深度可达3000米以上的新观点,为深部成矿预测奠定了理论基础。三是构建了典型热液型铀矿田(矿床)热液蚀变模式,综合建立了热液型铀矿深部盲矿蚀变矿物和元素地球化学示踪标志,建立了通过水云母蚀变预测深部隐伏矿体的方法体系。四是使用同位素精确定年方法,精确厘定了典型热液型铀矿成矿年龄。五是构建了我国热液型铀矿热点成矿模式,建立了热液型铀矿深部盲矿综合预测模型,预测了17片铀成矿远景靶区,经钻探工程揭露,实现了热液型铀矿深部资源量的重大突破。

该成果被列入中国地质学会2012年全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并获2015年度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的应用,实现了热液型铀矿深部资源开发的新突破,极大促进了我国铀成矿理论和勘查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我国核电发展需求的保障能力。

附图: 河元背地区铀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