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近日,我国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点火升空。长征七号是航天科技为我国空间站工程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这次首飞任务是今年我国重大宇航任务的开篇之作,也拉开了新一代中型、大型运载火箭首飞的序幕。

附图1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研制期间攻克了包括助推器联合摇摆参与姿态控制技术、超静定捆绑技术等近80项设计、制造、实验技术,带动了我国50余种新材料研制,具有多项先进特性。一是以液氧、煤油为推进剂,具有成本低、绿色环保的特点,实现了我国火箭动力从常规有毒到绿色无毒的跨越。二是采用高压补燃循环系统,有效提高发动机性能,与传统火箭发动机相比,具有更高的综合效率。三是具备推力和混合比可调等特点,能有效降低火箭飞行中的加速度,在载人航天飞行中提高航天员的舒适度。四是具有多次工作的能力,能够在地面重复试车,还可以发展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发动机,实现天地往返重复飞行。

附图2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装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采用两级结构,捆绑四枚助推器,全长53.1米,起飞质量597吨,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大大提高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中流砥柱”,基于这种火箭可衍生出多种构型的火箭,能够全面覆盖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各种运载能力需求,将对未来其他构型火箭研制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

附图3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等待发射

此次发射使用的海南发射场是我国首个沿海发射场,具有高热、高湿、高盐雾等自然环境特征,与国内正在使用的其他几个内陆发射场相比具有很大差异,对火箭防护设计及快速发射流程提出了新的挑战。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箭体结构、箭上电气系统,地面设施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防水,防盐雾等防护设计,并通过大量的地面试验验证,确保火箭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在特殊发射环境下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同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新型测发模式,各系统前端测发控设备放置在活动发射平台的前置设备间内,火箭从技术区到发射区的转场过程中,保持与技术区一样的电、气、液路连接状态,火箭转到发射区后经过简单的功能测试就能够进入发射流程,大大缩短了发射区的工作时间。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刷新了中国航天的多项纪录,如我国现有火箭中发射占位最短,首次在海洋环境发射火箭等。长征七号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大批关键技术,为后续火箭研制打下了良好基础,推动了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进步。长征七号火箭首飞,是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第一枪”,也将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实验室以及深空探索等重大任务提供可靠支撑。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