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巨型重载锻造操作机研制项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大型重载锻造操作装备是其它大型装备和关键构件制造的基础装备,是大型铸锻行业能力升级的重要标志。万吨级巨型自由锻造压机与大型重载锻造操作设备联合,可为核电、火电、化工、造船、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重点工程提供急需的高端大锻件,极大提高大锻件制造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对提升我国大型锻压装备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一重和上海交通大学密切合作,在国家973和863计划支持下,围绕开发研制具有先进控制技术的锻造操作机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突破了巨型操作机构型、结构设计、系统设计、安全作业控制、复杂零件制造和装配工艺等关键技术,开创了国内独立研制、自主集成大型锻造操作机设备的先例。二是发明了基于六维-解耦机构的大型锻造操作机,研制出我国首台自主设计的400吨米(4000kNm)巨型操作机,提升了我国大锻件制造品质。

该项目获发明专利10件,制定操作机技术标准4项,获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经行业专家鉴定认为:“该设备是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锻造操作机,项目各项技术指标满足使用要求,创建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巨型操作机与中国一重万吨压机形成现代锻造系统,成功应用于大锻件生产,高效高品质锻造出核电压力容器整体顶盖、低压转子等11类30多种锻件产品,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额8.9亿元、利润1.1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附图:巨型重载锻造操作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