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构建云数据能力开放平台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随着中国联通IT系统集中和数据应用需求的发展,原有平台架构面临着数据来源广泛、数据规模大类型多、数据处理技术异构等问题,需要研发出具有系统级扩展能力的统一大数据平台,实现全网数据集成,融合处理多类数据,并面向经营一线和第三方合规开放能力和结果数据。

中国联通积极组织内部研发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大力推进IT系统由二级架构转向集中化的一级架构,取得了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一是构建了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其中IaaS平台实现异构IT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实现应用支撑、数据加工以及资源供给三个层面的多租户运营管理,解决了不同租户并发作业时计算能力、存储能力、输入数据、加工作业以及结果数据按租户隔离的难题。二是开发出大数据Gateway,实现了开放数据内容的合规审核、脱敏以及审计记录查询等,有效解决了大数据开放与合规的矛盾,实现了大数据资源开发的安全接入管理。三是以大数据为驱动,支撑电信业务转型,覆盖电信业内的网络建设、智能营销和存量经营等大数据应用,实现了跨行业数据的融合开放,完成一系列大数据创新产品,带动6个行业多家产业公司发展新业态。

该项目申请专利97项,已授权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0项,牵头行业标准8项,参与29项,相关成果先后获得2015年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度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客户为中心”服务提供商类卓越奖,制定的《中国联通云计算技术体制V1.0》获得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组织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项目成果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该成果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率,为企业节约了电费成本、机柜成本与设备购置成本,近三年合计节约1.2亿元,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4亿元以上。

附图: 项目核心技术内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