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攻克大范围山火灾害防治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山火灾害遍及澳大利亚、美国等近百个国家及我国大部分省份,严重时我国电网线路附近一天内多达上千处山火,造成大量线路跳闸和烧损,成为电网安全运行最严重的危害之一。山火影响因素多、随机性大、分布广,国内外尚无有效的电网山火防治技术和高效带电灭火装备,世界上多地曾发生过由于山火而造成的电网损坏,极易造成电网崩溃和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人民生产生活和社会稳定。

国家电网组织电力、气象、信息、材料、机械等多专业团队,围绕电网大范围山火灾害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一是发明了电网山火定量预报方法,研制出国际首套电网山火密度预报系统,3天预报准确率95%。二是发明了山火广域实时精准监测技术,开发出电网山火广域实时监测预警系统,火点精准定位到线路及杆塔,准确率90%。三是发明了电网山火带电灭火方法,攻克了高压带电灭火国际性难题。四是发明了小流量高扬程灭火技术,发明了高效防复燃灭火剂,研制出国际首台小流量高扬程带电灭火装备,灭火性能较水提升9.6倍,有效灭火扬程达500米。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35项,其中包含国内外电网防山火领域首个发明专利,制定该领域首批标准共2项,先后获得2015年度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电网山火预测、监测和灭火装备整体技术在26省市100多家电网单位广泛应用,有效防治了多起不同程度电网山火灾害。相关产品已出口到山火高发的澳大利亚等国家1万多瓶套,近三年销售11.3亿元,利润1.76亿元,据估算实现增收节支达63.3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该成果保证了大电网安全和社会供电,防止植被大面积烧毁,减少了大气污染,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附图:电网山火广域实时监测告警系统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