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7000系航空铝合金预拉伸厚板/超厚板制造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高性能铝合金是航空航天制造业最为重要的轻质结构材料之一,其中第三代7000系航空铝合金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品种,约占航空铝合金用量的60%以上。此前,我国这类铝合金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相关原理和制造工艺等受到西方国家严密封锁,且经常遭到禁运,制约了国产飞机、航天飞行器等重点型号研制发展。

有研总院、中铝公司等企业与有关高校合作,围绕三代7000系航空铝合金预拉伸板工业化制造技术开展攻关,历经十年,取得重大成果。一是丰富发展了半连续铸造过程凝固组织-铸造热应力的协同调控等理论,二是开发出板材轧制全过程窄温度区间控制-轧制中段大压下量的强变形加工、铸锭阶梯式均匀化退火-轧制板材分级固溶相结合的复杂析出相高效回溶处理等关键技术,三是建立完整的7000系航空铝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体系,实现了10-200mm厚度完整系列规格产品的工业化生产。

本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6项,形成企业技术标准和规范9项,发表学术论文71篇。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封锁,项目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该成果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成果广泛应用于制造飞机机身承力框和舱壁板、机翼翼梁、翼肋、翼身对接接头等部件,并被多种航天飞行器采用,累计装机数量已达数百架次、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该成果全面打破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对我国该类型材料与技术的封锁,实现了航空航天领域重点型号的主干材料自主保障,为保卫我国天空安全、增强我国航空航天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