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研发的大型非能动核电站CAP140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三代核电技术是当今世界核电发展的主流,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传统核电强国均率先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核电技术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国经济的发展、能源结构的优化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国家电投在一带一路契机的引导下,实施核电“走出去”的重大战略,积极组织研发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化。

CAP1400是国家电投在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基础上,通过重大专项自主创新研发所形成的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与以往的核电相比,CAP1400具有以下优势:第一,CAP1400核电站安全性能高,其安全性和经济性要好于AP1000且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核电法规标准,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第二,实现当前最高安全目标,CAP1400核电机组的堆芯损坏频率和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较传统能动核电机组100倍,将事故后放射性释放风险降至最低;第三,CAP1400核电站经济性优良,一方面CAP1400单机容量大,具有规模效应优势,同时在设计上通过机组优化系统与参数平衡设计使机组效率进一步提升,与华龙一号和传统核电站相比,CAP1400的安全级阀门、管道、电缆、泵、控制装置、抗震厂房总量分别减少了50%、80%、85%、35%、70%和45%。另一方面CAP1400通过设计自主化、设备国产化、模块化施工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经济性。

该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中国专利1529件,其中发明专利639件;获得中国授权专利1070件,其中发明专利234件;12件国际专利(PCT)申请,向6个国家申请了35件专利;登记154件软件著作权。截至2016年3月,CAP1400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对外交付文件完成率达到95%以上;各项关键验证试验于2015年底全部圆满完成,有效支持了工程设计和安全审评工作;关键设备基本都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国产化率有望突破85%;CAP1400示范工程核安全审评工作完满结束,示范项目现场准备工作就绪,预期2016年实现FCD。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