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出口型预警机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7-12

推进预警机从任务系统到载机平台的国产化,全面掌握预警机自主发展的主动权,研发出在国产载机平台上具有全方位、远距离探测功能的预警机,可以使得预警机从构建、数据链、战斗机和地面指挥上形成一个高效协同的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

中国电科所属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国预警机总体研制单位,组织研发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突破性创新成果。一是,攻克了在国产载机平台上实现长航时、全方位和远距离覆盖的技术难题。在国产运八平台上,突破了“双支架背驮式圆盘旋罩”体制预警机的关键技术,具有了全方位远距离空中预警探测、信息综合、信息分发和指挥控制的能力,与国际主流预警机美国E-3C预警机相当。二是,攻克了基于预警机的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的技术难题。按照国外用户空地一体化作战流程,突破了大型信息系统论证和顶层设计技术,多预警机/多地面接入站和多个战区指挥中心集成、定向通信越区切换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基于预警机的空地一体化打击链模型、空地一体化动态集成网络系统,预警机与国外用户地面系统实现功能级集成,形成态势综合与识别、指挥控制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

该项目已授权国防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实现了两大跨越:一是从国外载机平台向国产载机平台的跨越;二是从预警机单装备向基于预警机的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的跨越。整体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国外用户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报道出口型预警机使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预警机出口国。埃及、秘鲁、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也对出口型预警机空地一体化信息系统提出采购意向,其中埃及用户在考察出口型预警机后已明确提出采购需求。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