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院围海造地软弱地基综合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06

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围海造地所形成的堆填、抛填、吹填场地越来越多,但由于造地时间短,场地一般承载力低、压缩性高,且存在含水量高、孔隙比大、强度低的饱和软土,很难作为建筑物地基直接应用。目前对此类场地地基处理的施工工艺缺乏统一标准,工程质量良莠不齐。结合场地不同特点和建设目的,寻求技术可行、质量可靠、造价合理的地基处理方法,形成一套改善围海造地软弱地基工程性质行之有效的综合处理技术,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课题。

建研院在软弱地基处理研究领域起步较早、成果丰厚,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结合多个实际工程,针对围海造地软弱地基处理技术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一是首次提出了围海造地软弱地基普遍存在的浅层吹填土+深层饱和软黏土的典型“二元”地层结构特征概念,寻找到提出围海造地软弱地基综合处理技术思路和方法的关键。二是在国内首次采用排水预压固结与冲击压实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处理技术方案,取得良好技术效果。三是提出了复合排水动力固结法概念和轻井塑排加固法技术,有效解决排水动力固结法软基处理深度受限的难题,提高了地基承载力,减小工后沉降,最终形成围海造地软弱地基综合处理成套技术。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日照港集装箱码头辅建区软基处理项目、烟台养马岛软基处理项目、广州立沙油库软基处理项目等多个工程。同时,该技术成果还被探索应用到城市垃圾填埋场大面积污泥池处理等领域,成为解决环境工程领域大面积污泥处理难题的一个有效技术途径。该成果对科学处理软弱地基,合理规划围海造地建设程序,有效提高围海造地利用价值,保护自然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处理前后对比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