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大尺寸多光谱铝酸钙红外玻璃成套制备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06

近年来,红外技术已经应用到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安防监控、遥感探测等多个领域。铝酸钙红外玻璃能够多光谱传输,具有硬度高、理化性能稳定、耐温性好等特点,与现有红外晶体和玻璃材料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但该材料制备技术要求较高,国内研究单位大多停留在实验室研发阶段,国外仅美国与俄罗斯掌握,且均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和高端制品禁运。

中国建材组织内部研发力量,针对大尺寸多光谱铝酸钙红外玻璃窗口和整流罩成套制备技术开展研发,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一是发明红外玻璃真空感应熔制方法,突破了真空环境下的熔制、澄清均化等关键技术,并开发出专用配套设备。二是发明性能优良、适宜工程化应用的铝酸钙玻璃配方,选用低成本原料,通过成分控制,解决了Al2O3-CaO系统玻璃“成份—性能—制备工艺”的兼顾难题。三是发明异形玻璃制品的旋压成型方法与设备,解决了铝酸钙玻璃窗口和整流罩成型的析晶、变形、炸裂等技术难题,实现了Φ250mm以上深穹球罩的精确成型。四是开发“靶材运动+基底自转”的磁控溅射设备和镀膜技术,攻克了深穹球罩膜层均匀性技术难题,镀制的硬质增透膜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3项、国防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先后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目前,该成果已完成成果转化,建成年产铝酸钙红外玻璃15吨的生产线,并拥有完备的质量控制和保障体系,产品已应用于光电雷达、红外吊舱等多种光电探测系统,实现了我国重要型号用关键材料的国产化,为提高我国光电探测装备自主研发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附图:红外玻璃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