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高精度热轧控制技术取得全面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高精度热轧控制技术是钢铁企业轧钢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采用模型设定和自动化控制,将钢坯经加热轧制成各种各样质量性能和尺寸的精度合格热轧卷。目前世界热轧核心控制技术被美国GE、日本TMEIC、德国SIEMENS和SMS等公司垄断,国内高水平热轧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核心技术均为国外公司提供,价格昂贵且对技术进行封锁和保密。

中冶赛迪是国内最早开展热轧控制技术研究的企业,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在热轧控制技术的软硬件平台、核心装备、自动化系统集成、控制模型和质量包、系统仿真等方面取得了全面突破:一是建立了高效稳定的一体化自动系统构架,提出热轧控制技术系统性解决方案。二是通过对自动化核心工艺控制器及大功率传动装置的研究和开发,打破了国内热轧核心控制装备必须依赖引进的现状,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和营运成本。三是开发了热轧控制模型和质量控制技术,形成了模块化、标准化、产品化、系列化的软件产品。四是建立了国内首个热连轧过程控制仿真及虚拟实现平台,为热连轧自动化系统离线仿真和新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五是建立了基于冶金过程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了热轧产品质量性能预报、关键设备诊断及事故分析、成本动态分析控制以及生产决策支持等功能,为热轧精益生产、智慧生产创造了条件。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这一成果实现了热轧控制核心技术从工程设计、建设到生产、运维和新产品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技术服务,标志着我国在高质量热轧板材领域从长期依赖国外核心技术向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方向的转变,对国产大型自动化装备技术自主研发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附图:精轧轧制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