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复杂难处理资源可控加压浸出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有色金属工业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及产量不断增长,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连续十年位居世界首位。但随着产能和消费的不断增加,资源供应日益紧张,复杂难处理资源比例越来越高,原有生产工艺难以适应原料的变化,新型清洁冶炼技术的开发成为重要趋势。加压浸出作为一种强化湿法冶金手段,具有原料适应性广、金属回收率高、环境友好等特点,成为复杂难处理矿的优选工艺。

矿冶总院针对锌、铜、镍、钼矿加压浸出及资源综合利用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提出了加压浸出过程“最小化学反应量原理”总体思路,用尽可能少的化学反应当量实现目标金属的分离提取,有效降低投资和成本、减少污染物产出,使加压浸出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二是围绕铜、锌、镍、钼等复杂难处理资源,通过长期的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三个层面的系统研究,揭示了加压浸出过程目标金属、铁、硫等核心元素的演变规律,构建了可控加压浸出反应体系和过程调控评价机制,在工艺技术创新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该成果获发明专利7 项,实用新型专利2 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各1 项,并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经中国有色协会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这一成果已在江铜集团、金川公司、秘鲁Toromocho 和菲律宾TVI等国内外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近30亿元。该成果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缓解了我国有色金属资源供应的不足,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护自然环境,提升行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附图:秘鲁钼精矿加压厂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