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
与动态跟踪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船舶动力定位与动态跟踪系统(DP/DT)是高端海洋工程船的关键装置,长期为少数国外公司所垄断。由于缺乏自主的DP/DT技术, 我国高端挖泥船、起重船、海上搜救打捞船等高技术海洋工程装备,与欧美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制约着我国向深远海发展的步伐。

中交集团联合多家企业、高校,围绕海上作业船舶精确定位控制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实现了耙吸挖泥船DP/DT控制方法的突破性创新,发明了“测量-滤波与估计-时变模型-预测控制-推力分配”为主线的耙吸挖泥船DP/DT的系统性技术及设计方法,建立了海洋工程船DP/DT控制系统技术体系。二是发明了耙吸挖泥船DP/DT系统自动航迹向挖泥、动态跟踪挖泥、动态跟踪抛泥、动力定位扇形艏喷、定点往复挖泥等全自动控制策略与方法,解决了人工操船无法保证施工作业精度和效率的难题,实现了耙吸挖泥船在远海岛礁、石油管沟、海底电缆等深海领域的应用。三是发明了功率控制系统和疏浚性能评估系统,研制出与疏浚监控系统无缝集成的高能效耙吸挖泥船DP/DT系统和产品,实现了耙吸挖泥船航行全过程自动控制、疏浚产量在线优化、安全作业实时决策的协同操控,填补了国际高端耙吸挖泥船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空白。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4项,公开发明专利8项,主编并颁布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各1项。中国航海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打破了国外封锁和垄断,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应用于国内船舶建造厂家、疏浚公司以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提高了我国企业在岛礁建设等海洋工程的市场竞争力,助推海洋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为海洋资源开发、远海救助打捞、国际海运通道安全保障等提供有力支撑。

附图:通程通旭两条大耙营口艏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