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民用船舶电站成套系统集成技术提高国产设备装船率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船舶电站是船舶配套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集成特征明显、技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成套设备。我国是世界造船大国,造船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国产设备的实际装船率还不到50%,尤其在民船电站监控系统配套方面,基本依靠进口,严重影响了我国船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联合多家企业、科研院所,针对船舶电站系统集成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一是系统掌握了船用大容量中压发电机和低压发电机的设计方法,研制出集成化旋转整流器,实现了集成化设计和模块化生产,使我国民用船舶电站成套系统集成设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二是研制出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数字式自动电压控制装置,打破了国外垄断。三是研制出国内首套船用中压供电系统小比例物理试验系统,可对船用中压供电系统的各项设计指标和技术性能及重要设备技术参数进行验证。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该成果已成功应用到远洋渔船、豪华游轮、挖泥船、科考船、自航驳船、新型加油船、PSV等多种船型,同时,通过与国内厂商合作,组成相对固定的系统集成合作团队,形成了以系统集成为先导、团队合作为依托、国产设备配套为目标的产业化发展方式,有效提高了国产电站成套设备的装船率,对推动船舶配套设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附图:豪华游轮及其装船电站设备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