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科研院打造“369”云平台,积极推动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涌现,但同时也存在创业风险高等突出问题。

电信科研院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双创”主力军作用,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创业发展路径,形成以“369”云平台技术孵化为核心、实体孵化器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为配套的“一体两翼”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369”即3个月完成产品开发,6个月完成试点运营,9个月获得融资的高效项目创业孵化模式,这种运行模式的创新创业效率已与国际移动互联网领先企业保持同步。

“369”云平台借助中央企业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围绕公共服务和传统产业升级开展创业孵化,带动社会创新创业,形成独特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发展模式。“369”云平台聚焦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积累了大量用户和数据资源,为创业者提供高起点的创业平台,提高创业成功率。具体做法一是为创业者提供“积木式”定制开发和研发众包服务,使创业者的研发投入降低30%以上,开发时间缩短2/3以上,极大降低创业初期的试错成本;二是打造从投融资到公司化运营的“一站式”全程创新创业孵化模式,实现实体孵化园区与众扶、众筹服务深度融合,使创业者只需要带着创意直接拎包入驻孵化基地,即可实现创新创业成功。三是创新资本投入方式,建立“财务公司+产业基金+投资公司+上市平台”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实现资金链对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覆盖。

附图:“369”云平台模式

围绕“369”云平台,电信科研院已建立近10个创业孵化基地,在教育、保险、体育、金融、商业等领域孵化60余个“互联网+”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0亿元,项目估值总额近百亿元。在此基础上,电信科研院采取无形资产等出资方式,以较小的资源投入实现了较高的资本回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