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组织完成AP1000首台机组主泵安装工作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13

反应堆冷却剂主泵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在核电站正常运行期间为反应堆冷却系统提供动力,驱动反应堆高温高压的冷却剂流过堆芯,把核反应产生的热量传给二回路以产生电能。AP1000反应堆冷却剂泵主泵(以下简称AP1000主泵)是世界三代核电的核心技术,也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关键环节,采用“全密封无泄漏”屏蔽技术,对于提高核电站反应堆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电投与相关国内外企业通力合作,历时8年,完成了AP1000主泵的产品设计、制造和安装,取得重要成果。一是攻克主泵研制和试验技术难题,进行500小时全转速运行、500次起停、丧失泵冷却水等20项严苛试验,相关成果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核安全专家委员会会议的专业审查;二是掌握主泵安装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采用激光跟踪仪精确监测主泵顶升过程中的间隙,设计专用安装工具将主泵安装过程细化为208个步骤,并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制定了预案,为AP1000主泵顺利安装打下基础;三是组织国内合作单位全面参与主泵的设计、制造和试验过程,对相关技术内容进行专项研究攻关,全面掌握了AP1000主泵完整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技术,为我国在此基础上实现相关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保障。

附图:三门核电站首台AP1000主泵安装到位

浙江三门核电站是全球首个应用AP1000技术的核电站,2015底,国家电投开始组织三门1号机组4台主泵的安装工作,至2016年3月初,全部四台主泵顺利安装完成,比计划提前了6天。按照计划要求,三门核电站即将开展冷试、热试、装料等后续工作,力争2016年底并网发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