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抗抑郁药盐酸度洛西汀制备技术实现转移转化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抑郁症是目前世界上最易致残的疾病之一,全球大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其中每年有1000-2000万人有自杀念头。近年来,我国抑郁症患病率不停上升,抑郁症患者在精神专科门诊中的占比已由30年前的10%提高到现在的约50%,抑郁症已成为我国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盐酸度洛西汀是治疗抑郁症等疾病的药物,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低和适应症广的优势,自2004年首次在美国获得批准以来,受到迅速广泛接受,是近年世界范围内销售额增长最快的药物之一,2012年即进入全球最畅销药物前十名。但是目前,我国盐酸度洛西汀药物自主生产能力不强,主要依赖进口。

国药集团围绕盐酸度洛西汀整体生产工艺技术自主化,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成功开发盐酸度洛西汀原料药合成新工艺,有效去除产品杂质,较好控制手性反应产物,显著简化合成工艺步骤,提高产品纯度。二是独创盐酸度洛西汀肠溶片制法,应用固体分散技术和增溶技术,选择合适的溶剂和表面活性剂,使得盐酸度洛西汀在稀释剂的表面析出,通过软材制粒、压片,完成肠溶片制备。三是成功开发高含量盐酸度洛西汀肠溶制剂和缓释制剂,通过采用热熔工艺和控制药物粒径,开发出高含量盐酸度洛西汀肠溶制剂,通过组合水溶性与憎水性热熔材料,开发出盐酸度洛西汀缓释肠溶制剂,延迟盐酸度洛西汀在肠道中的释放度,有效降低患者胃肠道不良反应。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批盐酸度洛西汀原料和制剂的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目前,该研究成果已成功实现转移转化,生产的盐酸度洛西汀制剂推广进入国内1000多家医院,近3年来销售收入超1.4亿元,每年递增达50%以上,价格显著低于进口同类产品,在降低社会医疗成本、提高我国药品自主研发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图:度洛西汀项目关键设备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