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新一代先进涡桨通用飞机运-12F
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型号合格证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运-12系列飞机是由中航工业所属哈飞研制的一款新一代先进涡桨通用支线飞机,可广泛应用于客货运输、海洋监测、空投伞降、地质勘探、搜索救援等领域,目前已有超200架该系列飞机服役于近30个国家和地区。

运-12F飞机是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CCAR23-R3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R23部最新适航标准研制的新型涡桨通用飞机,是运-12系列全新研制的机型。中航工业哈飞历经10年研制攻关,累计进行了超过910小时、1200余架次的飞行验证,完成包括失速特性、发动机空中再起动、最小操纵速度、单飞失效性能、负加速度、单驾驶失能等风险科目在内的调整试飞、适航验证和局方验证试飞,攻克并掌握了损伤容限设计技术、复合材料体系积木式验证技术、燃油负加速度验证试飞和切入法飞跃噪声试飞等关键技术,完成了23部通勤类飞机适航双边技术对接和适航规章衔接。运-12F飞机最大起飞重量8.4吨,最大商载3吨,经济巡航速度每小时400公里,满油最大航程2255公里,最大升限7000米,可运载19名乘客或装载3个LD3标准集装箱,与运-12Ⅳ和运-12E飞机相比,其客舱容积、商载、速度、航程和高原性能等主要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主要指标和综合效能与世界同级别竞争机型相比也具有明显优势。

运12-F飞机于2015年12月获得中国民航局(CAAC)型号合格证,2016年2月22日获得FAA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是目前世界范围内8吨级通勤类飞机中,按照美国FAR23部适航标准唯一取得FAA型号合格证并投入市场的机型,是我国航空高科技产品领域的重大突破,对进一步扩宽国产民机市场占有率、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民族航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运-12F低空飞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