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组研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重型挤压技术是高性能、难加工材料的核心加工技术,工艺复杂、设备建造难度大,长期被国外少数企业所垄断。由于缺乏重型挤压技术及装备,我国高端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长期依赖进口,航空发动机中涡轮盘用粉末高温合金挤压技术一直无法实现,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和国防装备发展。

兵器工业集团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开展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组的研制项目,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突破传统设计思路和理论,开创了“剖分—坎合”、“预应力钢丝缠绕”、“超重机架液压提升安装”的技术路线。二是解决了大型铸焊结构立柱制造、超大机架钢丝预应力原位缠绕、主油缸制造、超重机架整体安装、超大液压站安装调试、设备总装调试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体系。三是成功制造出包含3.6万吨垂直挤压机和1.5万吨穿孔制坯液压机机组,并配套建成一条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使我国具备了电力用全品种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生产制造能力。

该成果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成果自投产以来,已生产高端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约7万吨,成功解决了我国高端电力管道自主供应的难题,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资金约40亿元,同时使我国成为少数具有涡轮盘用粉末高温合金挤压技术的国家,为国产飞机装备“中国心”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对我国军民航空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附件: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组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