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高次生斑岩型铜钼矿铜钼分离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钼是一种稀有金属,纯金属钼和钼合金具有强度高、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等多种优点,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化工、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我国铜钼矿资源丰富,但普遍存在贫矿多富矿少、共生伴生严重、嵌布粒度细等问题,再加上辉钼矿和铜硫化矿可浮性相近,导致铜钼分离困难,从铜钼矿石中高效分离回收钼矿物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中国黄金乌山铜钼矿项目开发的铜钼矿山,是我国第四大铜钼伴生矿床,属于特大型低品位斑岩型铜钼伴生金属矿,其铜矿物绝大部分为次生铜矿物,在浮选过程中,常规的抑铜浮钼技术,回收率和产品质量波动大。同时,国内外铜钼分离效果较好的浮选工艺,用水基本以清水为主,对于水资源贫乏的乌山,是一项极难突破的资源“瓶颈”。

中国黄金针对乌山铜钼矿石铜钼分离,组织开展试验研究工作,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一是取消铜钼分离流程中常用的混合精矿再磨作业,减少过磨对分离作业的负面影响,提高了浓密机的工作效率,保证了铜钼分离运行的稳定性。二是通过增加铜钼分离精选次数、提高分离浮选浓度,使分离工艺由原来的“强压强选”变为“轻压轻选”,使用高效抑制剂XY751代替硫化钠,提高次生铜矿物与钼矿物的分离效率,实现了回水的循环利用,在保证钼精矿品位的同时,显著提高钼的作业回收率。三是在铜钼分离精选流程中采用浮选机取代原有的浮选柱,有效提高了操作稳定性和分离效果。在原矿铜品位为0.33%、钼品位为0.02%的条件下,取得了钼品位为47.10%、含铜0.93%、钼作业回收率为81.18%的钼精矿。

该成果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并入选国土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中国黄金协会组织的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在相关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工程化应用以来,共产出钼金属8500多吨,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累计新增利润达5亿元,经济效益显著,具有极大的社会推广应用价值。

附图:铜钼分离项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