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有机氟单体
及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成套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氟聚合物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石油化工、桥梁建筑、机械、电子电气等领域,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是培育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尖端国防军工所必需的关键材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但由于多种原因,长期以来我国氟聚合物产业规模小,产品品种单一,应用档次低,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高性能氟聚合物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2000年以来,中国化工联合相关高校,组织科研团队,围绕有机氟单体及高性能氟聚合物,开展研究和产业化实施工作,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开发出以水蒸气稀释裂解为代表的生产新技术,获得四氟乙烯、六氟丙烯等5种高纯度基础有机氟单体和特殊单体。二是通过分子结构设计、聚合及后处理工艺、关键设备、工艺条件等研究,形成特殊结构高压反应器和氟聚合物合成工艺等多项新技术,开发出高性能聚四氟乙烯树脂(PTFE)和氟橡胶(FKM)两类系列产品生产新技术,实现高性能氟聚合物产业化和安全生产。三是开发出以等离子体裂解技术为代表的安全环保新技术,保证了生产安全。四是采用自主研发的调聚工艺、高效复合引发剂以及特殊精制提纯工艺,得到纯度99.95%以上高纯度四氟丙醇等含氟精细化学品。

该成果获专利授权37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先后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化工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技术鉴定组鉴定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打破国际著名氟化工企业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 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清洁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附图:氟树脂及其制品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