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超宽带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1

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被称为“微波测试仪器之王”,是相控阵雷达、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等电子设备进行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的最常用测试仪器,是西方国家对我国严格禁运的主要仪器产品。中国电科1991年开始致力于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的国产化工作,到2000年先后完成第一代、第二代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的研制,测试频率达到40GHz,并实现了小批量生产。但当时我国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发展仍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国外仍然对我国禁运40GHz以上毫米波矢量网络分析仪,二是40GHz以下矢量网络分析仪的市场仍被国外公司所控制。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电科以国防军工和移动通信需求为牵引,以打破国外禁运、实现产业化生产为目标,开展第三代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先后开发出13款产品,实现了第三代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的家族化、系列化和产业化发展。相比第二代,第三代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工作频率由40GHz提高到67GHz,测试功率从1瓦提高到20瓦,测试端口从2端口增加到16端口,测试速度提高了10倍,扫频测量时间从2秒减小到0.2秒,测试动态范围提高了近30dB,从96dB提高到125dB,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形成行业标准2项、产品规范1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8项,并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防军工领域,该成果已应用于电子装备科研生产、航天飞行器有效载荷研制等方面;在民用技术领域,已应用于电子元器件、移动通信设备生产制造及运行管理。同时,该成果已应用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多所高等院校,成为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测试仪,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化发展和电子装备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附图:超宽带微波矢量网络分析仪产品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