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创制出高效农用杀菌剂唑菌酯并实现产业化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7

植物病害可对农业造成巨大损失,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因某种植物病害流行而造成的严重饥荒。杀菌剂是防治植物病害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具有广泛的市场,近年来,全球农用杀菌剂市场每年的销售额均超过150亿美元。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是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新型杀菌剂,因具有与环境相容和广谱的杀菌活性等优势,几乎覆盖了全球主要的杀菌剂市场,然而由于其作用位点单一,具有较高的抗性风险,容易导致对病害不能有效防治。因此,通过开展抗性治理,创制效果更好、应用范围更广、不易产生抗性的新杀菌剂,成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中化集团联合相关高校,整合科技资源,开展新药开发合作研究,经过6年科技攻关,成功创制出高效杀菌剂唑菌酯,与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增加作用靶点唑菌酯对线粒体复合体和复合体均有抑制作用,有效降低抗性风险。二是综合防治病害,除杀菌外,唑菌酯兼具防治害虫、病毒病等作用,同时可与氟吗啉、百菌清等众多作用机理不同的杀菌剂混用。三是安全环保,生产工艺先进,以对氯苯乙酮为起始原料,经三步单元反应得到唑菌酯,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三废”,产品低毒低残留,具有较高的环境安全性。

该成果获中、美、日发明专利授权多项,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唑菌酯已成为我国杀菌剂市场的重要产品,对降低农业用药成本,增加农作物产量,减轻农药对环境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唑菌酯使用效果对照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