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细旦聚酰亚胺纤维滤料生产及应用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7

水泥、煤炭、冶金等企业形成的工业烟尘,是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其进行治理和控制已成为我国工业企业迫切需要攻克的科技难题。我国水泥企业粉尘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对水泥窑袋式除尘器收尘效率和过滤材料的综合性能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聚酰亚胺纤维是高性能过滤材料的重要原料,其规模生产长期以来被奥地利EVONIC公司独家垄断,我国一直处于初期研究阶段,严重影响了相关滤料的研发和工程化应用。

华润集团联合相关企业,整合共享科技资源,围绕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滤料及其在水泥窑烟气治理中的应用开展研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一是针对水泥窑烟气高温、高湿、酸腐蚀特性,创新分子结构设计,成功开发出高性能过滤材料用细旦聚酰亚胺纤维。二是提出纤度组合和密度分级的滤料优化设计方法,通过重磅水刺工艺等技术,开发出适合水泥厂烟气条件的高密面层滤料。三是集成了千吨级聚酰亚胺纤维成套技术和装备,开发了聚酰亚胺滤料专用泡沫涂层技术和自动针孔封闭工艺及设备,产业化制成的滤袋实现了在水泥窑烟气治理中的工程应用。

该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定了HX/T51004-2014《聚酰亚胺(PI)短纤维》标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华润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熟料生产线窑尾袋式除尘系统,经环境监测站检测,粉尘平均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对促进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附图:聚酰亚胺纤维滤袋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