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中央企业取得优异成绩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7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在2015年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获奖等级高、获奖比重大

本年度,共44家中央企业获得86个奖项(通用项目59项,专用项目27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34%,其中,技术发明奖20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9项),占同类奖项30.3%;科技进步奖66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6项),占同类奖项35.3%。在获奖项目中,独立或牵头完成的项目占中央企业获奖项目总数的52.3%。中央企业获奖含金量进一步提高,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特等奖全部由中央企业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分别占获奖项目的三分之一。

2015年度有一批中央企业获得多个项目的奖励。中国电科获奖10项,是中央企业中获奖最多的企业;中航工业、兵器工业获奖9项,居第二位;航天科技获奖7项;国家电网获奖6项;中国石化获奖5项;航天科工、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机集团、中交集团获奖4项;中船重工、中国三峡集团、中冶集团、中国化工、中国中车等5家企业获奖3项;中核工业、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铝公司、华润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煤炭科工、矿冶总院、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10家企业也分别获得2项国家科技奖励。

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中央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范围主要分布在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建筑、装备制造、通信和电子信息等重要行业,体现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骨干带头作用更为突出。

在石油石化领域,3家企业获得4项技术发明奖和9项科技进步奖,涵盖了石油勘探、开采和石油化工的整个产业链。中国石油的“山地复杂构造精确地震成像与气层识别技术及工业化应用”、中国石化的“乙烯三聚制1-己烯新型催化体系及成套工艺技术”等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海油的“海上稠油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获奖项目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电力领域,5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7项。中国大唐的“高性能中心给粉旋流煤粉燃烧技术”、国家电投“燃煤烟气选择性催化脱硝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电网的“大功率特种电源的多时间尺度精确控制技术及其系列产品开发”、南方电网的“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中国三峡集团的“特大型水轮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成套装备与产业化”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建筑领域,7家中央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10项。中国铁建的“砂卵石地层盾构隧道施工安全控制与高效掘进技术”、中交集团的“耙吸挖泥船动力定位与动态跟踪系统”等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建筑的“深大长基坑安全精细控制与节约型基坑支护新技术及应用”、中冶集团的“高品质特殊钢大断面连铸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发与应用”、中国中铁的“高速铁路大断面黄土隧道建设成套技术及应用”、中国电建的“300m级溪洛渡拱坝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中国能建的“青藏电力联网工程”等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装备制造领域,4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8项。国机集团的“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研制与应用”、中国中车的“高性能大规格复杂截面铝合金型材挤压成形及应用技术”、中煤集团的“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中国煤炭科工的“高瓦斯突出煤层强化卸压增透及瓦斯资源化高效抽采关键技术”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技术和装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正朝制造强国迈进。

在通信和电子信息领域,5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3项。电信科研院的“多流波束赋形的无线传输技术”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联通的“通信局(站)系统防雷接地理论突破及技术创新与国内外应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共同完成的“大容量、智能化光传送网(OTN)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武汉邮科院的“高性能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制造工艺及成套装备”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石化牵头完成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通过催化材料、智能控制、工艺工程等技术创新,显著提高芳烃资源利用效率,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该成套技术的国家。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中国中车、中交集团等企业参与完成的“京沪高速铁路工程”项目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突破了复杂工程环境下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研制了新一代时速350公里系列高速动车组,实现了我国高铁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打造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中国高铁品牌。

中国石油牵头完成的“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找油气禁区,指导发现三个地质储量10亿吨级大油田和一个3.5万亿立方米大气区。

中国节能参与完成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攻克了在硅衬底上制备高光效GaN基发光二极管的世界难题,在国际上率先研制成功高取光效率蓝光LED芯片,并实现产业化,打通了硅衬底LED全产业链,打破了发达国家技术垄断。

四、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和自身在产业、技术、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协同创新,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国资委推荐参评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创新工程项目中,2项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中国电科通过实施创新工程,打造了技术创新业态,建立了具有“三层架构”的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了利于协同创新的人才管理体系,取得了一大批丰硕的成果,为我国相关重大信息系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中交集团通过创新工程的实施,建立了有利于创新工作持续推进的科技创新体系,培养了一支由拔尖人才和品牌团队组成的创新队伍,以港珠澳大桥、洋山深水港、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等一大批国家重特大工程项目为载体,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推动中国交通基建领域整体技术水平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中央企业获得的86个奖项中,多家单位协同创新的项目有78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90.7%,充分说明在技术创新活动中,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了与高等院校、军队、中科院等有关科研机构及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良好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