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响水涧抽水蓄能机组
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17

随着大型火电站、核电站、风电的集中投入和迅速发展,系统负荷的峰谷差日益增大,对电网的灵活性、安全性、稳定性和调节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双倍调峰功能,可快速跟踪负荷,降低运行成本,为电网提供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还可承担调频、调相等任务,改善系统火电机组的运行条件,与核电和风电机组配合运行,使整个电网处于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状态。我国抽水蓄能机组技术开发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导致建成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机组严重依赖进口。

哈电集团所属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瞄准技术难点,组织内部研发力量开展响水涧抽水蓄能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相关设备研制项目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完成水泵水轮机总体设计,突破水泵水轮机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并开发出性能优良的HLNA999转轮。二是完善抽水蓄能机组发电电动机电磁设计理论,确定了较先进的发电电动机总体结构设计方案。三是自主开发了抽水蓄能机组控制系统装置和系统集成技术,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经过持续努力,哈电集团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抽水蓄能机组。

该成果获得专利15项,制修订技术标准5项,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 7篇、EI 9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响水涧抽水蓄能机组自投入商业运行以来,运行稳定可靠,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蓄能技术的垄断状况,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外汇,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独立研发制造大型抽水蓄能机组的能力,为全面实现我国大型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附图:响水涧抽水蓄能1#机组定子吊装现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