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多流波束赋形
无线传输技术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01-06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多流波束赋形无线传输技术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总用户数突破12亿,产业规模超过我国GDP的5%。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呈现代际演进趋势,目前已发展到第四代(4G)。由于时间域、频率域的无线传输资源已被充分利用,要满足无线传输性能持续大幅度提升的需求,只有通过深度挖掘空间域的资源潜力,实现高性能多天线传输技术质的突破。波束赋形技术能大幅提高无线连接覆盖范围和数据速率,提升无线系统的可靠性,满足更多的无线应用和更多用户室外无线互联体验需求。此前,这一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国内外均无相关成果可供借鉴。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整合内部研发力量,针对波束赋形、空间复用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发明基于小间距天线阵列的多天线多流波束赋形技术,通过小间距天线阵列发送多个波束,形成以空间划分的并行数据流传输,实现高速数据传输与广覆盖;二是提出三维资源调度和联合干扰管理方法,建立网络级、小区级、用户级分层干扰模型,大幅提升系统容量;三是开发出宽带正交频分复用时分双工传输控制与接入技术,使得多流波束赋形技术在有关国际标准中应用。

日前,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电信科研院研发的多流波束赋形无线传输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同时,基于该成果提交国际标准文稿226篇,授权核心发明专利45件,国际PCT专利12件,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14项、国内通信行业标准11项。经中国通信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技术难度大、独特性强、创新性突出,是我国在第四代无线移动通信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附图:多天线基站设备

该成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技术转让及许可,已实现技术转让许可收入数亿元,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还以本技术发明为关键要件,与法国电信等国际著名公司发起成立国际专利池,开展国际专利商业模式创新。应用该成果研制的网络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测试仪表等被国内三大运营商及部分海外运营商采用,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数十亿元。该成果使我国在全球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和产业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我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竞争中占据先机提供了技术基础,有效提升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国际竞争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