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油田作业用长寿命柔性连续管用钢
关键制造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15

我国油井开采已逐渐从浅井过渡到深井,未来必然向地质结构更复杂、勘探开发难度更大的环境发展。新的油井开采作业条件对石油管材提出了更高要求,常规管材无法满足超深井、水平井、斜井、多分支井等钻采需要。连续管是用于油井开采的新型管材,单管长达数千米,可多次下井使用,是复杂钻井作业和页岩气开采的必需装备,但连续管用钢的生产与加工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生产技术国际上仅极少数公司拥有,且严密封锁。

武钢联合有关科研院所、企业等,围绕连续管技术开展协同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一是自主发明了连续管用钢制造技术,设计了适合柔性连续管制造与性能要求的专用成分体系,通过洁净钢冶炼与铁素体+贝氏体双相钢组织调控技术,获得了高强度、高塑性的连续管用钢,实现了对批量产钢中夹杂物和带状组织的有效控制,制成的连续管长达七千米无缺陷,钢管抗腐蚀性能优异,疲劳寿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二是首创国内连续管用钢带变壁厚轧制技术,实现了数百米长钢带厚度由薄到厚均匀变化,全长度厚度偏差小于±0.1mm,满足了近万米长连续管对钢带壁厚变化的需求。

中国石油组织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认为,武钢提供的3.18mm热轧钢带制成的CT80连续管疲劳寿命和整体性能达到进口连续管水平。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认为,武钢研发并批量生产的CT70/CT80热轧钢带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冶金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有力支撑我国连续管的大规模生产与应用,带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武钢供稿)

附图:连续管作业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