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研总院绿色钎焊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11

钎焊技术广泛应用在家电、电子、信息、能源等产业中,但传统钎料含有铅、镉、卤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长期以来,国内外缺少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

机械科研总院针对钎料无害化制备和应用开展了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系统研究多种合金元素对银基、锌基钎料性能的影响,开发出铜磷基、锌铝基、银铜锌基钎料等系列专用无害化钎料,综合性能优于含有毒元素的传统钎料;二是针对无害钎料制造瓶颈,研制出铜磷钎料无烟尘制备工艺与装备,基本消除了磷化物烟尘排放,开发出新型成形技术,解决了钎料生产流程长、能耗高、排放大的难题,首创表面镀锡复合焊条、金属粉芯焊丝及三明治复合焊片等多合金复合钎料,实现了难加工钎料的制造、使用一体化;三是在国内外首次制备了无粘结剂的钎剂涂覆焊环,实现了钎焊过程无残碳、无夹渣,创立无缝药芯焊丝及其生产工艺,制备的焊丝钎剂排放量减少到国际同行的十分之一,解决了钎剂浪费、环境污染等难题。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5件,出版专著6本。经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成果已应用在20个省、21个制造领域的1000多家企业,对于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具有重要意义。(机械科研总院供稿)

附图:环境友好型复合钎料产品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