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11

核电软件的自主化是核电自主化的重要环节,是一个国家核电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都拥有全套核电软件,而我国核电软件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核电技术的自主化进程。

国家电投依托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联合国内核电行业10余家优势科研单位,形成国家级核电软件研发团队,严格按照国际核安全标准开展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一是自主开发了我国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厂核工程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包COSINE,包含热工水力设计与安全分析、堆芯物理设计等8个大类、15个软件,覆盖国际同类软件80余项功能,具备了核电厂核工程设计与安全分析的所有核心功能;二是推动建立了我国核电软件开发与应用的核安全导则与开发标准规范,指导我国核电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三是建立了我国首个相对完整的核电软件评估数据库,为核电软件验证与评估奠定了基础。

COSINE软件包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9件。“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指标与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我国核电软件开发史上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5年12月,COSINE软件包公开测试版正式发布,并已试用于CAP1400示范工程的设计校核,后期将按照我国相关法规要求,在获得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的使用许可后,正式用于核电厂的工程设计。该成果有助于提高我国核电“软实力”,促进核电技术的自主化发展,对我们建设核电强国,加快核电企业和核电技术“走出去”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投供稿)

附图:COSINE软件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