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深大长基坑安全精细控制与支护技术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15

随着大型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建筑和超高层建筑的大量建设,建筑基坑施工深度、开挖面积大幅增加,施工周边环境复杂度显著增高,基坑工程事故频繁发生,引发道路沉降、地下管线破坏等,严重影响施工安全和地下设施运营。施工过程中抽降承压水,还导致地下水大量损耗和地下水位下降。目前,传统的基坑工程理论已不能满足复杂环境施工的安全控制和节材降耗需求,业界急需对大型基坑施工全过程精细控制的方法和成套技术。

中国建筑与有关高校合作,历时十多年攻关,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一是揭示基坑施工阶段引起变形的规律,提出防连续破坏设计理论和精细控制方法;二是提出大面积基坑无支撑多级支护设计方法,建立多种新型支护技术;三是研发首套基坑抽灌一体化装置和地下水回灌成套装置,解决施工回灌过程耗水量大、造成地下水资源损耗、引起附加沉降等难题。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7项,制订国家级工法3项和省部级工法10项,编制国家及地方施工规范5部,出版中英文专著、手册等7部。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首次将冗余度概念引入基坑工程设计,建立了基坑工程冗余度设计方法和控制技术,发展了深大基坑无支撑支护技术,形成了滨海地区承压含水层的成套回灌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图:深大长基坑施工现场

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15个省区市的70多项大型工程,显著降低了基坑工程造价,大量节省建筑工程支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该成果的推广应用能大幅降低基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地下水资源损耗,对于提高建筑施工过程的环境保护水平和施工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