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金属矿山群空区高位矿体协同
强化开采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11-20

我国矿山采空区存量大,增长速度快。在采空区开采矿产会造成生产过程中频繁发生塌陷,导致生产安全隐患,使矿山不能正常生产,降低可采金属矿存量。此前,国内外采用传统技术分布处理采空区,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五矿与相关研究院所、企业等合作,针对矿山群空区结构设计和开采等核心技术领域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建立协同强化开采原理和方法,创建矿体回采结构设计方法及关联指标模型;二是开发露天大区协同强化开采关键技术,突破交错叠层群空区环境下协同崩落强化开采难题;三是开发井下立体分区协同开采关键技术,解决大规模井下钻孔爆破与减震控制等难题;四是研发井下空区激光三维探测智能技术与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该技术成果授权发明专利9项,主要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近年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成果已推广应用于二十多座矿山,截止2014年底,已累计采出高危矿体超过6500万吨,协同处理空区1372万立方米,累计新增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实现了金属矿产等资源的充分利用。应用该成果后,上述矿山未再发生过空区塌陷事故,对于保障生产人员安全,避免设备财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