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C919客机成功下线

文章来源: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5-11-16

11月2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中国商飞上海总装厂成功下线,标志着C919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表明C919大型客机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基本型混合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巡航速度0.78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马赫,最大飞行高度12131米,巡航高度10668米,这样的性能指标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21家国内外用户订货,总订单数达517架。

C919大型客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2008年开始研制以来,中国商飞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等百余项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突破大量技术难题,围绕“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和“减重、减阻、减排”的目标,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实现众多先进特性。

采用先进翼型,气动外形世界领先。C919大型客机通过局部融合设计,采用了大展弦比、超临界翼型。超临界机翼是目前国际航空设计中最先进的翼型设计,相比传统翼型可以减少5%的飞行阻力,能节省大量燃油,具备更可观的经济性。在设计过程中,中国商飞从几百副机翼设计中优选出8副进行风洞试验,共计实验15000多次,保证了C919的气动外形在未来10年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应用新型材料,机体特性取得突破。C919采用大量新型材料,其中铝锂合金和先进复合材料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C919的机身壁板和地板梁支撑结构选用第三代铝锂合金,这种合金具有高强度、高韧性、抗疲劳、耐损伤等特性,在同等承载的条件下,可比常规铝合金减轻重量5%以上;C919的机翼前缘、襟翼、副翼、垂尾、方向舵、雷达罩等使用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这种复合材料重量轻,耐腐蚀,能显著提高飞机的可靠性和经济性。C919是国产民用飞机中首个大规模应用先进材料的机型,实现了比西方同类飞机减重5%-10%的目标。

研发机载系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C919使用了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的航电系统、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和最新的控制系统等。这些技术是民用飞机研制的核心技术,西方国家禁止出口,国内也没有相关成果可供借鉴。中国商飞在C919的设计开发过程中,经过长期攻关,自行开发了有关系统核心算法和系统集成技术,其中全时全权限电传操纵系统和主动控制技术比目前国外同类飞机更加先进,实现了我国大型商用客机机载系统技术的突破。

打通创新链条,带动产业整体进步。C919的设计制造实现了主要机载系统的产业聚集,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C919项目开发过程中,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电科、宝钢、中铝公司等多家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实现了中央企业间的协同创新。同时,中国商飞在C919设计制造过程中积极推动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选择16家跨国公司作为机载系统供应商,通过组建合资企业和技术转移、扩散、溢出等手段,显著提升我国民用飞机制造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对我国相关基础学科进步和航空工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

下一步,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以及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本次下线的首架机在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后,计划于2016年首飞。同时,中国商飞将按照“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思路,借助国产民用飞机创新平台,依托市场和产业带动,助力国产航空发动机等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发展,促进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向纵深推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