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电站锅炉可靠性与寿命及安全性保障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国家电投  发布时间:2015-11-09

据统计,电站锅炉事故引起的非计划停运时间约占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时间的50%,电站锅炉的可靠性与寿命及安全性保障已成为相关产业的关键技术。这项技术涉及产品设计、制造安装、生产过程控制等多种因素,技术难度大,是行业公认的国际性难题。

国家电投整合内部研发力量,以电站锅炉长周期安全运行为目标,针对可靠性设计、寿命预测和安全保障等难题开展攻关,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开发出锅炉可靠性设计技术,建立电站锅炉关键部件及系统的可靠性定量计算模型和方法;二是研制出电站锅炉寿命预测技术和安全风险评定技术,保障电站锅炉的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从运行环节上保证了电站锅炉的安全性;三是构建相关技术体系,自主开发出系列监控软件,建立了电站锅炉运行保障的技术手段。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学术专著1本。经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发展了电站锅炉可靠性与寿命的基础理论,为保障电站锅炉长周期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手段,对于确保电站锅炉安全生产、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有重大作用,成果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该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附图:有关技术在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应用

该成果应用于东方锅炉集团、哈尔滨锅炉厂、上海锅炉厂等锅炉制造企业和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发电企业,使有关类型电站锅炉的非计划停运时间明显下降,为大容量电站锅炉的安全服役提供了保障,对推动电站锅炉制造和发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