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11-09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创”工作的重要部署,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央企业积极采取创新孵化、投资融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创意活动等形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广大科研人员活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方面开展工作,发挥领头羊、主力军作用,取得一系列成果。

打造创新孵化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成长空间。招商局集团建立光明科技园企业加速器(图1),已引入80余家中小企业,打造了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尚源内衣众创空间等多个特定领域孵化载体,2014年实现产值 40多亿元,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内首家“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项目。中粮集团建立“骑鹅公社”,定位于青年创业孵化器,包含60家创意店铺、40余万种创意产品,吸引大学生网上创业店铺与线下实体店落地生根。

图1:招商局光明科技园企业加速器

开展投融资方式创新探索,为创新创业活动注入发展新动力。中国电信通过“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实现企业与社会创新资源、资本的整合对接,积极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创业人员的早期创业,已有17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武汉邮科院成立烽火创投公司,作为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新兴产业的运营和管理平台,在相关产业领域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目前累计投资收益超过4000万元,投资项目中有两家公司已申报创业板IPO。

优化内部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国药集团成立国药科研创新基金,购买集团所属研发平台各个研发项目的知识产权,待项目成熟后以转让等形式获取并分配收益。中国钢研在新设立的以职务创新成果为核心的创新型法人企业开展试点,鼓励技术团队以现金投入实现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探索成果份额持有、内部众筹投资、跨单位组建创新团队、合同约定团队享有份额等新机制。

发挥创新资源优势,为社会创新创业提供力量源泉。航天科工通过“航天云网平台”(图2)的建设,依托企业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强调线上与线下结合,面向社会吸引有一定技术能力或特色的自主创业团队,在创业、运营、管理、融资等方面提供灵活的模块化服务,降低中小企业创业门槛。国机集团长期从事行业基础技术研究,积累了大量科研成果,近两年,通过技术服务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超过5000家,给中小企业带来的间接效益超过46亿元。

图2:航天云网服务模式

加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五矿电商平台定位于构建“开放、智联、共生”的大宗商品平台生态圈,开展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商品流通交易,覆盖国内和跨境贸易,为产业相关企业提供合作平台和资源支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立了“中国建设科技网”,整合建筑节能领域的技术、产品、企业、专家及项目资源,发掘技术创新应用新模式,实现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广泛开展创新创意活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中国电科连续举办两期“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图3),从1000多个参赛项目中遴选出近百个获得天使投资,实现创新创意快速孵化。中国移动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启动“百万青年创业就业计划”,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开展自主就业创业的环境和机制,已在全国16个省市建设90个高校就业孵化基地和12个社会创业孵化基地,聚集173万青年开发者,征集参赛作品超过111万件。

图3: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