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9-21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以下简称IGCC)技术是通过煤炭气化燃烧,利用燃气和余热蒸汽进行联合循环发电的技术,这种技术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发电效率可达45%,是世界公认的清洁、高效煤基发电技术。美国、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相继开展煤炭高效发电、二氧化碳处理和煤炭制氢等相关领域研究,对我国形成技术和专利壁垒。长期以来,我国大型煤气化发电相关技术依赖进口,需向国外缴纳巨额专利费,有关技术和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中国华能联合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等,针对大型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与工艺、燃烧系统运行技术和相关装备制造技术等开展攻关,掌握了大批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和气化炉、废热锅炉等核心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形成系列技术成果:一是发明两室两段粉煤分级气化工艺,加工过程耗氧量降低10-15%,煤气冷却器钢材消耗减少40-50%,设备造价降低20-30%;二是掌握了低热值合成气燃机燃料稳定切换和燃烧调整技术,解决了燃烧稳定性和运行过程中燃烧器温度控制难题;三是开发超大型锻件不规则焊口自动焊接、膜式水冷壁大面积堆焊、水冷壁管排制造等气化炉加工技术,解决了大型气化炉的制造难题。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标志着我国掌握了IGCC电站的关键技术,具备了自主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IGCC电站的能力,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该成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

附图:IGCC电站示范工程

中国华能应用该成果开发出我国首套IGCC煤气化装置,建设的我国首套250MW级IGCC电站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年运行时间超过5500小时,最高负荷达265.9兆瓦。该成果还是发展煤基化学品、煤基液体燃料、煤制氢、煤制天然气等的基础和行业共性技术,对实现煤炭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