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集团玉米低聚肽产业化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8-10

玉米深加工获得的低聚肽在食品及保健食品中有着广泛的用途,是营养学界的研究热点。我国玉米年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0%,对玉米进行深加工制取低聚肽能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前,玉米低聚肽应用在国内外均处于研究阶段,相关实用技术和产业化还处于空白状态。

中轻集团联合相关高校、企业等,针对低聚肽原料提取、产品研制、工业化生产等领域开展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一是开发出高效蛋白质提取技术,将生物酶法与化学法相结合,使玉米蛋白分离过程的蛋白质提取率达到80%以上;二是突破定向酶解技术,研制出高效低成本的植物蛋白专用酶制剂及酶解工艺,玉米低聚肽转化率超过80%;三是研制出工业化酶膜耦合蛋白酶促降解系统,开发出酶膜耦合、纳米精制集成技术和相应生产线,攻破蛋白质水解物胶体物料体系难以分离的技术难关,在国内外率先实现玉米低聚肽规模生产;四是建立活性肽段结构鉴定方法和产品质量标准,采用液相-质谱技术,检定出玉米低聚肽中20多个具有抗氧化和降血压活性的肽段,研究出玉米低聚肽中主要功能成分的定量测定方法,为相关产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4件,形成行业标准1项,获得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经专家鉴定,相关技术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玉米综合加工水平,减少环境污染,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成果基础上,相关企业已建成年产1500吨食源性低聚肽的国产化生产线,生产的玉米低聚肽作为原料在国内多种营养保健食品中使用,使玉米加工的经济价值提高30倍以上。玉米低聚肽的加工应用已形成从配料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开发利用农业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