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高速铁路调度集中系统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10-27

调度集中(以下简称CTC)系统是铁路信号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实现铁路运行网络的中心调度集中指挥和车站分散自律控制,提高铁路运行效率和确保运行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已形成运营里程长、覆盖范围广、车辆类型多、线路类型复杂的高铁网络,这样的高铁网络对CTC系统提出了更高的功能性能要求。此前,欧洲、日本等在CTC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方面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这些地区和国家铁路的运行速度和网络复杂度低于我国,符合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需要的CTC系统在国内外既缺少技术积累,也无工程实施经验。

中国通号组织研发力量,在充分调研分析我国高速铁路CTC系统运营需求和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开展攻关,历时5年,取得突破,获得重要成果。一是创新运输调度组织模式,使列车实时追踪与报点系统的精度达到秒级,实现列控等级动态转换和车站行车作业集中控制与自动化;二是突破相关通信安全难题,采取多重校验措施,有效防止数据丢失、次序混乱和传输超时等,提高控制信息传输与交互的安全性;三是设计出新一代高铁信号控制方案,实现列车自动折返、自动变换车次,减少人工操作,提高运输效率;四是开发出模拟仿真平台,切实提高行车指挥人员的系统熟练程度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降低培训和运营成本。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8项,经中国铁道学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可进一步提高运输指挥效率,减少高铁运营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4年,该成果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中国通号开发的CTC系统目前已经形成产业化,成功运用在京沪、京广、哈大、沪昆、兰新等高铁线路中,覆盖650多个车站。该系统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了高铁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输效率,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该成果还向中亚、拉美等地区推广,并在非洲某铁路项目获得应用,对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国高铁“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图:CTC系统控制中心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