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研制出我国首枚小型固体运载火箭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9-09

  在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系统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固体运载火箭可快速发射并部署遥感卫星,为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减少灾害损失和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这种运载火箭能大幅提升空间利用能力,实现空间快速响应,对实施灾害应急监测与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均拥有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系列化固体运载火箭,我国相关领域研究落后于上述国家,长期以来缺少相应的技术和产品。
  航天科工联合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等,针对星箭一体化、栅格舵控制等技术难点开展攻关,开发出小型固体运载火箭的快速集成、快速测试、快速入轨能力等技术,制造的运载火箭具有成本低、发射灵活等特点。该项目成果授权发明专利94项,受到多位国内业界专家肯定,近年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
  航天科工应用该项目成果生产了“快舟”固体运载火箭,这种运载火箭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的最快纪录。我国使用这种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快舟一号”、“快舟二号”等遥感卫星,在轨期间,这些卫星多次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地面监测和地理环境信息采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研制成功该运载火箭,使我国初步形成了空间快速响应能力,实现了我国航天发射运载工具由液体运载火箭到固体运载火箭的突破,对于构建我国新型航天发射、应用技术和工业制造体系,灵活利用空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后续可为国内外商业卫星市场提供航天发射与应用服务,满足各类空间应用和科学实验需求。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