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超重型复合数控机床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8-31

超重型复合数控机床是加工巨型舰船驱动轴、核电转子、超大功率汽轮机转子等核心部件的关键设备,长期以来,我国这类数控机床主要依赖进口,设备购置成本高,技术受到西方发达国家封锁,严重制约相关产业发展。随着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相关产业在超大型毛坯加工、特殊零部件一次性加工等方面对数控机床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效率和精度不能满足上述需求,这类超重型复合数控机床的设计生产在国内外均处于空白状态。

兵器工业集团联合相关高校,针对这类数控机床大重量承载和高精度、多功能复合加工等领域有关难题开展攻关,取得机床制造工艺与装备领域的重大突破:一是开发出大型部件复合加工技术,实现重型复杂零件在一台机床上完成全部加工,主要精度参数优于国外水平;二是研制出高性能轴承的液压控制系统和主轴静压支撑技术,使机床承重和稳定性指标大幅提升,实现额定承载500吨、主轴径向跳动指标达微米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是开发出机床主轴箱等超大高精度零件制造技术,解决了机床主要部件的铸造难题;四是研制出多种精密加工工艺,显著提高机床对大型精密零部件的加工精度。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项,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我国重大装备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加工难题,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主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年,该成果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附图:超重型复合数控机床

兵器工业集团应用该成果,开发出世界首台集车、铣、磨、大直径深孔镗、小直径深孔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超重型复合数控机床。这种机床被中国一重、大连船舶重工、东方电气等企业采用,并推广至国外有关企业。这种机床的应用打破了发达国家在战略装备加工设备领域对我国的垄断和技术封锁,使我国相关核心部件加工工艺和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实现我国战略装备制造国产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器工业集团供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