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领域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8-21

稀土永磁材料是信息、能源等高技术和国防领域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在我国稀土应用领域中所占权重大于40%。长期以来,稀土永磁材料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滞后、制备技术落后等问题制约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的发展。

中国钢研联合相关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等,针对稀土永磁材料组织调控、磁体制备和生产装备升级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一是开发出晶体生长取向、微观形貌调控等关键技术,实现磁体的组织结构调控;二是解决控制二级脱氢技术难题,实现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批量制备;三是设计制造出关键生产设备,生产出的高性能永磁材料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四是开发出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动态微磁结构的研究方法,解决充磁状态下磁畴观察难题。应用该项目成果生产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综合性能(最大磁能积加矫顽力)由63提高到71,超过国际同行业水平。

该成果授权发明专利32 项,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4年,该成果分别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附图:稀土永磁材料

该成果在相关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已建成生产线5条。有关产品出口至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硬盘驱动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节能工业电机等行业领域,相关产品分别占全球硬盘驱动器主轴电机粘结稀土磁体和硬盘驱动器音圈电机磁体市场份额的1/2和1/3。该项成果还在“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等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项成果带动我国高性能稀土永磁产业相关产品技术升级,全面提升我国稀土永磁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钢研供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