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超大型螺旋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8-06

大型原油船、散货运输船、集装箱船等需要使用超大型螺旋桨,采用叶梢卸载、侧倾外形、新型抗空泡剖面权衡优化设计的超大型螺旋桨能有效提升船舶性能。我国这类螺旋桨的设计制造领域处于空白状态,长期受到德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与垄断,相关推进系统及其产品完全依靠进口。

中船重工联合相关高校,聚焦超大型螺旋桨与船体和主机的匹配综合设计、数字化设计和数控加工技术等核心领域,针对降低船体振动,提高推进效率,改善空泡性能,降低激振力等难题开展攻关,并取得突破进展:一是开发出抗空泡、低激振叶剖面形式的超大型螺旋桨设计技术,并形成专业设计软件,解决了这类螺旋桨负荷重、伴流场复杂等技术难题;二是掌握多炉同时熔炼、多包同时浇注以及相关计算机模拟设计和数控加工技术,解决了这类螺旋桨铸造和加工精度难题;三是提出空泡模型参数优化配置方案,建立螺旋桨非稳态空泡数值模拟技术,为超大型螺旋桨空泡性能优化及评估提供了有效手段。

本项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件,获软件著作权1件,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成果大幅提升了我国船舶配套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超大型螺旋桨的自主设计、制造和装配技术。采用该技术已设计制造超过120只超大型螺旋桨,应用在30万吨超大型油轮(见附图)、大型矿砂船等船舶中,改变了我国民用超大型螺旋桨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提高了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为我国迈向造船强国奠定了基础。(中船重工供稿)

附图:30万吨(VLCC)超大型油轮螺旋桨装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