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粉沙质海岸泥沙运动规律研究及工程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7-30

粉沙质海岸极易形成泥沙淤积,曾被列为“建港禁区”,国内外在这类海岸港口建设方面既无理论指导和技术标准,也缺乏工程实践经验。由于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我国上世纪90年代起陆续在这类海岸建港,此后这些港口遭遇严重的泥沙淤积,被迫停航封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交集团联合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工程建设企业等,针对粉沙质海岸泥沙水力特性、运移形态、淤积规律、航道治理方法及工程应用等课题开展攻关,历经十余年,攻克了制约粉沙质海岸港口建设与发展的工程技术瓶颈,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一是发现粉沙质泥沙运动规律并创新相关理论,创造性地提出粉沙质海岸定义,揭示泥沙运动和含沙水体运移是引起港口航道泥沙骤淤的主要因素,创建了相应的港口水域泥沙淤积预测模型和计算公式,为此类海岸港口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二是突破粉沙质海岸航道骤淤模拟技术,首次提出风暴潮作用下此类海岸输沙概念和计算方法,开发出按不同粒径模型沙进行模拟的试验技术,科学复演了此类海岸港口航道的泥沙骤淤过程,为港口设计提供了依据;三是实现粉沙质海岸航道等港口水域的设计理论创新,系统提出此类海岸港口水域总体布置原则以及航道两侧防沙堤的设计方法,为此类海岸港口建设奠定了基础。

该项成果获软件著作权1件,出版专著5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经专家鉴定,该项成果填补泥沙研究领域空白,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该项目成果已在河北、山东、江苏、辽宁等多个省份的港口建设、核电厂取排水工程以及其他海洋工程中得到采用,并应用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印度尼西亚某电厂等海外工程项目,为提高国内外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和水平,树立我国企业水运工程技术优势地位,提升我国企业在世界水运建设市场竞争力,支持中央企业参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