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L5/H7高级轿车及发动机系列产品实现自主研发与产业化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7-30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2014年产销量超过2300万辆,但自主品牌轿车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国际知名品牌轿车长期控制高端乘用车领域。

一汽集团面对乘用车市场的巨大压力,提出“红旗”复兴战略,组成研发团队针对高级轿车四大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历经五年,研发出第三代红旗L5/H7高级轿车并实现产业化,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创建了底盘独立悬架系统与机电液一体化转向系统多维度协同精准设计技术,解决了大型四轮驱动高级轿车对操纵平稳、转向灵活、行驶平顺需求高的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实现高级轿车底盘自主研发;二是研发出红旗系列发动机产品,掌握了“高效、低污染、高动力”汽油机燃烧系统设计开发技术、气缸精圆设计技术和V型发动机结构设计技术;三是创建碰撞能量控制和抗弹击设计技术,研发适合中国路况的智能控制系统,创立改进离差正则化方法与试验技术,解决了高级轿车安全要求高、多气囊匹配和防弹防护复杂条件下的综合智能控制和安全舒适技术难题;四是建立网络系统设计和硬件在环仿真验证方法,建立可靠性目标分解及达成技术,突破了车身大型覆盖件先进制造技术,解决了高级轿车电控单元多、网络复杂、机电一体化程度高、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大等技术难题。

上述成果获得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7件,形成国家标准3项、行业和公安部标准各1项、企业标准143项。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鉴定,红旗高级轿车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豪华防弹轿车空白。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红旗系列发动机是目前国内最完整的高级轿车汽油机系列产品,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经西班牙IDIADA公司安全品质认证,红旗H7的总体试验得分达到了Euro NCAP五星要求。

该项成果打破国外供应商垄断,带动了国内高端零部件供应商的自主研发,在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352家供应商资源体系,显著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H7销售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国礼赠送斐济等多个国家,私家车市场2014年增长67%,截止2015年4月末,红旗轿车销售6825辆,创产值16.9亿元,新增利税4.82亿元;L5圆满完成北京APEC峰会等200多次国宾接待任务,获高度赞誉,向国家交付119辆,产值3.57亿元。

一汽集团通过高级轿车自主研发,已成功研发和批量生产第三代L5/H7系列红旗高级轿车及其发动机、底盘、汽车电子等核心总成。目前,一汽集团正在研发红旗新能源高级轿车H7PHEV和红旗EV,将进一步拓展产品平台,丰富产品系列,预计2017年批量投产红旗H7PHEV和红旗EV。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